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举办专题报告会

上传时间:2017  阅读次数:0

5月11日下午,应我校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之邀,首都经贸大学博士生导师、祝尔娟教授来我校作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及雄安新区建设》专题报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建兵主持报告会。

戴建兵指出,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在传达省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后,他指出,河北师范大学作为省部共建和河北省“双一流”一层次院校,理应为雄安新区建设作出贡献。学校党委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了省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并且整合学校资源,成立了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一段时间以来,校内有关单位积极行动,开展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此次报告会,是雄安新区研究院的首场报告,祝教授是首都经济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域的专家,她的报告将给我们带来关于京津冀一体化、雄安新区建设等最新的重要信息,对于我们全面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和雄安新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各学院、各单位要以雄安新区建设需求为导向,找准切入点,积极行动起来,为雄安新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祝尔娟教授的报告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年来的进展、首都未来的发展规划、雄安新区建设战略与构想等三个方面展开。祝教授首先从政府和产业发展两个维度,通过大数据分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年来的新进展,通过京津冀地区企业注册资本、资金流向、三地互投资金以及联合创新等方面的数据,评估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分析了三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进展与存在的问题。祝教授通过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对北京市的视察情况和作出的重要指示,解析了未来首都发展的新定位、新规划和新趋势。最后祝教授对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进行重点解读,从雄安新区战略定位、重大意义、体现的鲜明中国特色、如何建设、主要任务等几个方面深入分析了雄安新区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和未来发展图景。

报告结束后,学校办公室主任关守义进行了总结。各学院、各单位负责同志,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商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报告会。

祝尔娟教授主要从事首都经济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完成了国家级、省部级以及委办局项目数十项,出版专著十余部。特别是主编出版的《京津冀蓝皮书》社会反响很大,已成为地方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文献。其研究成果多次获国家级、省部级领导的重要批示。目前担任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研究基地执行主任,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京津冀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等职。

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冀ICP备18011017 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联系电话:0311-80787777  0311-80788888(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