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戴建兵为本科生上思想政治理论课

上传时间:2018  阅读次数:0

12月3日上午,党委书记戴建兵教授为本科生上《中国近代史纲要》课,从经济视角解析日本侵华根源和中国抗日战争策略。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体本科生听课。

戴建兵的课程从提出日本侵华原因这一问题展开,引发同学们积极思考和作答。他指出,从经济学视角看,资本主义追求利润最大化而进行市场扩张是日本侵华的根本原因。通过大量史实举证,深入分析了中、日双方在经济金融方面展开的没有硝烟的激烈战斗,透视了货币这只看不见的手在抗日战争中的巨大作用;进而引申到对中美贸易摩擦实质的认识,引导同学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做好自己的事情,推动我国综合国力再上新台阶。

戴建兵勉励学生不向老师和课堂等知识,要树立问题意识,善于洞析现象背后的本质,做学习的主导者,养成具有独立思考的学习能力。

戴建兵的授课突破了着重从政治、军事、文化等层面讲解抗战史的传统教学模式,史论结合,通俗易懂,使学生耳目一新,受益匪浅。陈玉杰同学表示,戴书记的课堂互动性强、启发性强,他引导我们从更深层次思考抗日战争硝烟背后的经济学较量,发人深省;王月同学表示,戴书记对日军利用伪钞等经济手段掠夺中国人财富的分析,告诉我们理解事物要抓住其本质;孜乃提罕·米吉提同学说:“戴书记用他亲切和幽默的讲解让我们明白,经济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实力。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时刻都不能忘记过去的灾难和屈辱,我们要努力学习,立志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冀ICP备字030002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联系电话:0311-80787777  0311-80788888(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