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最新公开信息

河北师范大学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传时间:2018  阅读次数:0

按照《河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冀教办[2018]104号)要求,为进一步总结和推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现将我校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

我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思想上统一认识,组织上加强领导,行动上积极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学校认为,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是深化高校校务公开、推进民主管理、实施民主监督、加强依法治校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也是建设现代大学制度,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规范学校与社会关系的重要内容,必须下大气力开展好此项工作。在此基础上,构建了党委领导、职能部门牵头负责协调、各单位具体实施、纪检监察部门和群团组织监督监察、师生积极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党委书记戴建兵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先后就有关工作提出要求。党委常委会就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学校信息公开专栏由学校办公室负责审核,在校园网主页后台,设置了刊登信息保密提醒警示;校园新闻由党委宣传部负责审核,各学院各单位建立网站实行登记备案制度,并对本单位网站信息负责审核。

二、创新方式方法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本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因地制宜,注重实效。

一是全面公开学校党政会议纪要。学校党委坚持透明运行、阳光运行,将党委常委会纪要、校长办公会纪要、党委全委会纪要等议事决策类纪要全部下发,纪要发放范围涵盖全体中层干部和教工党支部书记,发放人数达398人,让广大师生监督学校领导班子运行和决策过程。

是通过互联网途径公开。学校主页设有通知通告专栏,及时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及相关工作办理流程。同时,为了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建设了信息公开网站,对需要公开的工作予以公示,增加工作透明度。

是通过纸质材料公开。自5月底开始,学校党委、纪委编印了“通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及时进行通报,目前已编印7期,对学校党委、纪委自身存在的不足、改进工作的措施和成效、4个二级单位和1名中层干部进行了通报。两委“通报”发放范围为全体中层干部和教工党支部书记。通过文件、校报、简报、报表、招生简章等纸质资料进行信息和办事公开,每年新生报到学校还专门印制新生手册,公开各部门负责事项和办事流程,每学期初整理部门工作总结和计划辑印成册,既是工作交流,更是信息共享。

四是注重工作交流。完善了教代会制度,召开了教代会、团代会、学代会,充分听取师生意见。完善了书记校长信箱,2018年以来,书记校长信箱共收到师生来信86封,其中68封信件中涉及的问题已得到圆满解决,剩余问题正在积极推进。及时处理师生员工来信来访,学校党委共收到上级转来的信访件28个,所有信访件全部按时办结。学校纪委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68件,其中上级部门转交办35件,学校纪委直接受理33件,均进行了认真调查处理。实行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共接待来访人员30余人次,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及时回复师生意见,对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随时解答。

五是通过其他形式公开。学校建有电子显示屏,且公教楼、学生公寓也设有电子屏幕,可以及时向师生公开学校学术报告、工作通知等信息。学校近期又决定在宿舍园区新装3块LED显示屏,及时公开学校信息。对于一些特殊信息,如学生情况通报会、老干部通报会、民主党派通报会对相关情况进行信息公开。

三、最大限度公开学校有关信息,增加工作透明度

一是学校基本情况。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现任领导等基本信息。

二是学校重要事项。学校发展规划、工作计划、规章制度、数据信息等;学科与专业设置、重点学科建设情况、课程与教学计划,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图书藏量、教学科研各类奖项的评选程序、评选结果等;各类应急预案及处置情况,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等。

三是涉及师生员工利益以及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重点包括学校重大资源情况;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信息、录取结果;学生学籍异动、贫困生认定、学生奖励、就业指导、就业岗位需求等信息;教职工培训、干部任免、招考录用、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保、户籍管理等后勤保卫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

四是关于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学校明确有申请公开信息的程序。目前收到有关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咨询电话或邮件中,没有明确要求申请公开信息的。对于在邮件中咨询的有关情况,学校进行了及时答复和圆满解决。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措施,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河北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2018年12月7日


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   冀ICP备字030002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联系电话:0311-8078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