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高教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教育部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2019年两会精神

上传时间:2019  阅读次数:0

3月15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会议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精神特别是有关教育的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有关教育内容,两会代表委员对教育的意见建议等,并对深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作了全面部署。

会议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面临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对于坚定中国信心、凝聚奋斗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看望全国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参加联组会,分别参加了全国人大内蒙古、甘肃、河南、福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同代表委员充分讨论交流、共商国是、听取意见和建议,就文化文艺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军队建设等重大问题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各方面工作、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了重要遵循。教育系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分析、找准定位,服务好国家大战略,落实好总书记要求,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两会对今年教育工作的部署主题特点鲜明,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地位更加凸显,教育对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教育服务人民的价值取向更加凸显。今年“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教育”的工作主题,充分体现了政策延续性,是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教育工作重点的再一次明确和强调,体现了更高的要求。

会议强调,教育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落实、再落实,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一是抓好任务统筹,促进重点工作整体推进。要深入学习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部署,把落实两会对教育工作的部署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工作要点、中央教育领导小组工作要点、教育现代化2035及五年实施方案等有机结合,以义务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加强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教师待遇、教育投入、脱贫攻坚等八方面工作为重点,系统推进、相互借力、整体提升。二是讲求工作方式方法,注意“四个转变”。要由传达了多少向执行了多少转变,由研究了多少向决策了多少转变,由部署了多少向操作了多少转变,由督导了多少向追究了多少转变,说了就要做,部署了要紧跟着做起来,不断提高抓落实的质量,抓实责任追究。三是强化“交账”意识,高质量办好建议提案。要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办理机制,把办理工作作为回应百姓期盼、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推进教育改革创新的有力举措,列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推进,确保如期完成,确保答复质量,将办理结果主动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

教育部党组成员、离退休老部长及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局、机关各司局和驻部纪检监察组副司级以上干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冀ICP备18011017 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联系电话:0311-80787777  0311-80788888(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