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以文辅政,提出“河北方案”

上传时间:2020  阅读次数:0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担当作为, 才能成就事业。河北省政府研究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守正创新、以文辅政,努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出“河北方案”。

坚持学懂弄通做实, 不断强化理论武装“ 主心骨”。科学理论是我们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通过学习我们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起来“解渴”,用起来“好使”,行起来“有效”。省政府研究室党组带领全室党员干部,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 以“三个常态化”为抓手,不断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一是建立常态化理论学习制度。完善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今年以来完成了理论中心组5次集中学习,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理论素养专项提升行动”,制定了《党员理论学习制度》,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运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二是推进常态化理想信念教育。通过三级书记讲党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等形式,巩固了信仰之基,补足了精神之钙。三是落实常态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连续三年修订完善了《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制度化,通过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和支部集中学习、办好《机关党建》、发挥“正言”微信交流群引导作用等方式,提高认识水平、明确政治方向、站稳思想阵地。

坚持政治建设,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省政府研究室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加强“三个锤炼”。一是锤炼政治品格。讲政治是我们党的突出特点和优势。研究室党组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绝对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锤炼使命担当。作为省委省政府的“智囊团”“参谋部”,我们坚持从全党全局的高度观察事物、看待问题、研究对策,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中,应对挑战、防范风险、狠抓落实。三是锤炼党性“熔炉”。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按照省委机关党建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带头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党支部质量提升工程、争做“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等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党内政治生活成为了解决问题的“金钥匙”、纯洁风气的“净化器”。

坚持守土有责尽责, 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牛鼻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丢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省政府研究室从实际出发,坚持“三个聚焦”。一是聚焦“关键少数”,压实主体责任。室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围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教育引导全室党员干部增强廉洁从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聚焦组织建设,落实“一岗双责”。机关党支部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开展工作,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促进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发挥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作用。党支部书记作为支部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三是聚焦党员干部,抓实工作作风。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突出要求,力戒虚功,突出实效,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把求实是、察实情作为工作遵循,力戒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出实招、献真言。

坚持服务服从大局,深入推进省委、省政府“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作为省政府决策咨询服务机构,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重大战略就是我们服从服务的大局。我们主动融入大局、自觉服务大局,为推进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落地见效、加快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智力支撑。围绕“三个高质量”,推进省委、省政府“大战略”落地生根。一是高质量完成文稿起草。注重深入学习省委九届十次全会和省“两会”精神,跟进学习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全面系统了解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提出的背景形势、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实践要求,为起草好领导讲话夯实理论基础。注重把握语言分寸,不讲夸大的话,不讲“过头话”。注重日常理论积累,每日充电、零存整取,充分把握政策、了解省情,增厚理论功底,提升政策研究水平。二是高质量开展课题研究。聚焦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事项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难点热点问题,谋划确定研究课题。注重搜集整理习近平总书记相关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联系重要部门了解我省当前情况,不打无准备之仗。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抓住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究提出应对风险挑战、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硬招实招。三是高质量做好信息服务。及时把中央和国家部委政策动态、兄弟省份经验做法、高端智库研究成果、基层一线诉求呼声等信息整理编辑,第一时间呈送到省领导案头。全方位、多领域、多角度、多层次编报信息,拓宽信息来源渠道,紧扣省委、省政府整体工作部署, 突出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聚焦人民群众的痛点、堵点,做到参到点子上、谋到关键处。

(作者系省政府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


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冀ICP备18011017 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联系电话:0311-80787777  0311-80788888(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