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最新公开信息

河北师范大学2021年度工作计划要点

上传时间:2021  阅读次数: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本年度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的原则完成本年度工作任务,为促进“十四五”期间我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在做好各项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学校确定了本年度36个方面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办学治校水平

1. 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目标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工作措施: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六方面进行全面政治体检,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认真排查政治风险点,制定整改台账,确保整改到位。

牵头单位:党委办公室

2. 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治理体系改革,有效提升治理能力,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运行,全面落实依法治校各项方针政策,提高管理效能。

工作措施:规范制度文件的制定、修订、管理等工作,深化制度建设的协调性和系统性,确保制度执行有力、公开、透明。引导广大师生员工以制度为准绳,加强制度监督,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科学化水平。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培训和宣传,提升依法治校水平。进一步加强内控建设,梳理优化内控流程,贯彻落实学校内控手册。

牵头单位:学校办公室

3. 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目标任务:加强学校党员干部思想和能力建设,提振干部队伍精神状态,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工作措施:建立健全选人用人制度机制,优化队伍结构,积极推进中层干部和科级干部队伍建设,开展有针对性的干部培训,加强干部监督考核。抓紧抓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做好党建“双创”工作,开展基层党建网上巡展工作。落实教育文化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等各项“乡村振兴”工作。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从严考核,引导大学生端正入党动机。加强党风建设,促进党建工作持续取得好成效。

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4. 加强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

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全校意识形态建设和管理监督。

工作措施: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健全和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研判机制,严格落实各项管理要求。加强对全校性意识形态工作任务的统筹,每季度召开全校的意识形态研判工作会议。完善意识形态领域专项督导。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切实加强网络思政教育,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精准供给能力,全面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5.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目标任务:加强纪律建设,强化政治监督,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一体化机制。

工作措施: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加强政治生态建设,督促推动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到位。持续开展校内巡察,做深做实日常监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加强追究问责,加大对违纪问题处理力度,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专项督查。

牵头单位:纪检委

6. 汇聚推进事业发展各方面力量

目标任务: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凝聚发展力量。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有所为的重要作用。凝聚校友力量,努力构建全校上下、内外联动的工作体系。

工作措施:强化对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共识根基。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升参政能力,做好我校统战工作10年巡礼。筹备召开学校第四届“双代会”。完善群众工作监督员专题例会机制,切实加强教工之家建设。做好离退休同志服务保障工作。积极挖掘校友资源,完善校友组织体系,加大校友会、基金会工作的宣传力度。

牵头单位:党委统战部

7. 全力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目标任务:科学编制我校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并提交“双代会”讨论通过,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体现到我校五年规划中。

工作措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十四五”时期我校教育发展的基本思路和目标任务进行深入研究。加强与国家和河北省规划纲要的紧密衔接,坚持学校事业发展延续性和规划前瞻性相结合。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建设重点,坚持统筹兼顾,强化体系衔接,规划的编制与落实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实施规划任务的目标绩效管理。

牵头单位:发展规划处

8. 完善绩效考核,优化资源配置

目标任务:以对学校的贡献度为依据,积极探索科学合理的激励性资源分配、使用办法。持续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充分调动各学院、各部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

工作措施:完善工作量统计数据在个人绩效奖励发放、职称评定、二级单位业绩酬金额度核定等方面的使用。完成我校2020年度个人和二级单位工作量统计工作,实现每人一表、每院一表和全校一表。优化校院两级资源配置与激励机制,制定学校二级单位目标绩效考核办法。

牵头单位:发展规划处

9. 推进大学文化建设

目标任务: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培育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形成良好的学风、教风、校风。

工作措施:抓好文明校园、文化阵地建设。开展校史研究,抓好各学院的院史编写工作,充分挖掘学校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结合重要节点,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举办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开展迎冬奥主题宣传活动,持续推广冰雪运动,助力推进体教融合。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发挥榜样带动作用,推动学风建设迈入“新常态”。加强青年志愿者队伍建设,做好冬奥志愿服务工作。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0. 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目标任务:加强顶层设计,聚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做好教育部新一轮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相关工作,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工作措施: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做好审核评估准备工作。修订职称评审中的教学优秀认定标准及教学成果奖励等办法,推进名师工程。以河北省高考综合改革为契机,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突出教师教育特色,持续优化教学平台建设,大力推进过程化考核。推进教学督导工作方式的信息化,升级公教楼相关设备,分批次建设高规格智慧教室。

牵头单位:教务处

11. 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目标任务:优化专业结构,强化课程资源建设,促进专业交叉融合。持续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工作措施:统筹推进师范专业三级认证,遴选2个专业对标三级认证标准进行建设。推进双学士学位、辅修专业学位建设,推动11个专业正式开设辅修学士学位,2个专业完成双学士学位建设审批,探索辅修专业的课程融合机制。完成“学科大讲堂”制作,完善基层教学组织设置和运行,加大在线课程建设力度,推进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及优秀案例库建设。

牵头单位:教务处

12. 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

目标任务:积极顺应新高考改革,协调好“学校+专业”招生模式与大类培养的关系。加强教师教育队伍建设,深化教师教育课程改革,提高师范生的人文和科学素养,提升顶岗实习质量,进一步提升教育硕士和教育博士培养质量。

工作措施:优化教师教育课程结构,加强资源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全面推动师德养成教育,打造高品质教师教育课程体系。探索智能时代教师教育新样态,强化终身发展理念,加强教师教育研究创新,提高教学研究成果的数量和质量。加强顶岗实习宣传力度,提升顶岗实习服务质量。不断加强教育硕士、教育博士培养,实现师范生分类培养。

牵头单位:教务处

13. 构建协同育人机制

目标任务:完善“立德树人、三全育人”机制,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机制。统筹利用军事文化教育资源,做好征兵工作。

工作措施:利用公共研学空间,构建师生兴趣共同体,充分发挥专业教师的育人作用。系统深化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发挥资助育人作用,开展仪式教育、榜样教育和感恩教育;深化学生社区建设和劳动教育,提升学生主动开展劳动教育的意识和能力,提升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实效。着力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稳定辅导员队伍,发挥优秀辅导员工作室的示范辐射作用。

牵头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

14. 做好学生管理服务

目标任务:做好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规划,抓好学风建设。全面助力青年成长成才,完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体系和实践平台,以创业带动就业。

工作措施:落实精准就业帮扶要求,推进助学帮扶工作。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教育,做好防范和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工作。深入开展就业创业主题教育活动,创设条件拓展高质量就业岗位信息,以创业带动就业,深化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引领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实习过程管理,持续推进学生会、学生社团改革建设,搭建“学术创新活动”平台。

牵头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15. 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目标任务:充分调动全校国际化合力,扩大师生国际交流规模,加强科技国际化交流与合作。

工作措施:调动学院国际化办学主体积极性。加大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申请、海外分校建设、孔子学院建设等工作的推进力度。充分利用国家各类资助项目,加大中外科研合作、研究生联合培养支持力度,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强化国别区域研究中心建设,推进人文领域合作与交流。

牵头单位:国际合作交流中心

16. 提高继续教育品质

目标任务:树牢“大继续教育”理念,积极推动继续教育面向社会需求,扩大各类继续教育规模,强化目标考核、归口管理,做好统筹、协调、监管、保障工作。

工作措施:积极开展学历教育,进一步加强非学历培训,开展招生宣传,拓展合作渠道,扩大招生规模。深入推进线上线下混合模式教学改革。加强与各地合作申报“国培”项目,加大省外“国培”项目投标力度。修订“国培”“省培”经费使用办法,加强项目建设与推广,扩大培训创收。利用西柏坡、正定、雄安新区等资源,大力开展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红色教育”干部(员工)培训。

牵头单位:继续教育学院

17. 加快教育集团发展,提升附属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

目标任务:继续推进教育集团实体化建设,做好已签约项目推进工作,增加合作办学项目数量。完成河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报批和组建工作。加强附属学校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继续做好汇华转设工作。

工作措施:成立张家口项目学校理事会和石家庄长安区项目学校理事会。积极拓展合作办学业务,力争新增签约项目2个。面向附属学校和合作办学项目区域内学校,搭建师资培训、教学科研平台,编制合作学校规范化办学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汇华转设进程,稳妥处理转设过程中的各类问题,理清旧账,不添新账。

牵头单位:教育集团

三、加强学科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18. 加强学科和学位点建设

目标任务: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从战略高度,明确各学科中长期发展定位。调整优化学科布局,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快新文科、新工科建设。做好学位点申报和建设工作。

工作措施: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后续工作,包括信息跟踪、动态监测、材料补充、质疑解答等。优化学术学位点与专业学位点结构布局,优化二级学科设置、课程结构、建设模式。做好学术学位授权点申报、专业学位类别学位点的申报评审工作,力争博士学位点申报实现新突破。修订我校学科学位点建设相关制度文件,做好新增学位点专项评估工作,组织编制第二轮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方案。

牵头单位: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19. 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加强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

工作措施:全面推进博硕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继续推进跨专业、跨院系课程选修学习。积极构建层次清晰、结构合理的课程体系,推进本硕、硕博阶段课程衔接贯通。制定增开全校研究生公共选修课程工作方案。加强全校专业学位实践基地建设,实施专业学位基地考核。举办全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实践创新成果展,承办华北五省区教育硕士技能大赛,组织研究生积极参加河北省和国家举办的技能大赛。

牵头单位: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四、营造良好科研生态,提升科研水平

20. 积极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

目标任务:建立长效机制,积极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开展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科研氛围。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建立健全科学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

工作措施:进一步贯彻落实科技领域“放管服”、科研评价相关政策,坚决“破四唯”,修订出台河北师范大学科研评价与激励办法等文件,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完善科研评价体系,积极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环境。支持各单位开展高层次学术讲座和学术沙龙,助推跨学科交叉融合,举办新文科高端论坛活动。完成科研管理信息系统的升级,实现科研管理系统与财务管理系统的对接,形成全校集中统一的科研信息数据库。

牵头单位:科技处、社会科学处

21. 大力提升科研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目标任务:提高各类项目申报的数量和质量,增加高水平标志性成果的产出。完善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创新团队,加强基地、智库建设,提高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工作措施:强化组织协同,加强项目申报与管理,强化对外协同与合作,发挥学院组织申报的积极性。拓展项目申报领域和范围,以国家级基金项目为重点突破方向,稳步提高申报数量和质量。强化各级各类项目的过程管理和结项管理。加大成果产出支持力度,提高高水平标志性成果的数量。加强省部级创新平台的运行管理,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大建设培育经费支持力度。紧扣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举办以及乡村振兴等战略主题,主动适应河北省产业结构布局调整,在生态治理、药物筛选、新材料、大数据与网络信息安全、科技冬奥、考古、燕赵文化研究等领域,建设与任务相匹配的科研创新体系。

牵头单位:科技处、社会科学处

五、坚持党管人才,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22. 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目标任务:加大全员理论学习力度,进一步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严格执行师德失范惩处,规范教师履职尽责行为,深入拓展师德师风治理成效。

工作措施:坚持“周周有计划”“月月有主题”的理论学习制度。继续严格执行师德失范惩处,坚决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做好政策文件修订和完善,进一步修订完善河北师范大学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出台河北师范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教师履职履责行为,在全校范围内开启“2021年度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等系列活动,发挥先进典型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牵头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23.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管理机制创新

目标任务:提高人才引进质量,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加强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的引进培养。建立健全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推动教师队伍管理机制创新。

工作措施:进一步规范机构设置,大力推进定岗定编工作,以岗位职责规范编制核定,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加大青年教师队伍培养力度。各学院(部)制定学术带头人引进专项任务书,确保引进工作成效。推进教师评价改革,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决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注重多元评价,采取多维方法。采用“总体结构与代表性教师相结合”的方法评价教师队伍质量。加强以教书育人为首要职责的教师评价标准,强化质量,淡化数量,不设置发表论文数、出版专著数、申请专利数等指标。

牵头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24. 加强教师培训工作

目标任务:做好各类教师专项培训,扩大青年教师培训规模,切实加强校内辅导员队伍培训培养,加强与省内外院校的培训合作。

工作措施:创新培训管理模式,加强培训专家团队建设和教师培训课程研发,加强高校教师培训信息化建设。做好国家级示范培训、省级研修、“思政培训”云讲堂等工作,做好本年度各类培训工作,积极建设网络课程,统筹规划辅导员队伍全年培训工作。

牵头单位:河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六、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建设绿色共享、安全和谐校园

25.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目标任务: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落实省市各项防控措施,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工作措施:认真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多措并举,协调联动,严管严控。认真做好学生返校、教职工进出校园、后勤服务、医疗服务等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任务部署、工作方案、应急预案、会务协调、物资准备、任务落实等各项工作。做好防控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党支部、共青团战斗堡垒作用。严把出入关,突出重点管控,强化防控措施,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逐层压实常态化防控责任。做好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加强战“疫”青年突击队和青年志愿者工作。制订开学防控新冠疫情等传染病工作方案,备好疫情防控物资,利用新媒体开展季节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和宣讲。根据上级疾控部门安排,组织开展新冠疫苗注射工作。做实做细饮食服务、公寓服务、茶炉浴室服务、校园消杀、家属区防控等各项工作。

牵头单位:学校办公室

26. 提高财务管理服务水平

目标任务:推动管理会计转型,提高服务质量,为学校发展提供安全高效的财务保障。提高会计信息数据质量,推动财务信息化和数据共享,强化预算绩效管理。

工作措施:全力化解债务风险。贯彻落实国家“放管服”政策,提高科研经费管理水平。制定各项经费使用说明,制定负面清单。建设电子发票报销通道,实现无接触报销。推动与学校业务系统数据共享、系统互联。进行2020年经费绩效考核,逐步将考核结果与预算挂钩。

牵头单位:财务处

27. 加强审计工作

目标任务:提升内审质效,推进内控建设,扎实推进工程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工作。

工作措施:有序推进新校区工程项目审计,做好我校(含附属单位)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审计工作,有序开展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组织实施任中审计。督促相关单位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继续开展重点部门和关键领域的财务收支专项审计。成立学校审计委员会。

牵头单位:审计处

28. 提升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

目标任务:服务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大局,加快智慧校园项目实施。做好管理平台整合工作,提高管理效能。进一步做好学校数据的采集、管理及使用工作,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工作。

工作措施:加快银校合作智慧校园项目建设进度,完成学校核心业务系统与中心数据库的数据集成,消除数据孤岛,拓展和细化数据在考核评价、分析决策等方面的应用。加强信息化建设过程管理,做好校园网与办公信息系统的维护与管理,为学校工作提供支撑和保障。谋划未来校园网建设与运行方式,做好教育网主节点的运维服务及网络安全工作。

牵头单位:信息化中心

29. 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管理

目标任务:提高国有资产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推动国有资产、公共资源共享利用和动态管理。完成综合教学楼及其他校内项目的验收工作。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提高招标采购效率。实现水电目标化管理。

工作措施: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系统功能,完善公用房管理、评标采购审批等信息化平台建设,建成三维地理智慧校园管理系统。完善大型仪器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危废物、特种设备及危化品管理。完善能耗检测系统功能,加强节能管理,修订能耗目标管理办法。推动雨水、空调冷凝水和杂排水收集设施建设,改造提升中水站性能。

牵头单位:国有资产委员会办公室

30. 优化图书馆功能定位,增强文献保障与服务能力

目标任务:强化图书馆育人功能,提升图书馆服务育人能力。深入做好学科服务及读者信息素养培训工作。优化文献资源采购计划,加强特色资源建设,提升学术文献的保障能力。

工作措施:以服务育人、立德树人为目标,探索阅读推广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加强品牌阅读推广服务、公共讲座及数据决策支持服务。广泛调研读者利用资源的行为模式,优化文献资源采购计划。加强各类资源的管理、宣传、统计评价等工作。完善特色数据库及平台的建设工作。

牵头单位:图书馆

31. 做好各类档案的收缴工作

目标任务:做好各类档案收集管理及利用工作,积极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

工作措施:做好科技、设备、财务、合同协议等档案的收集及档案利用工作。推进人事与其他实体档案数字化工作。

牵头单位:档案馆

32. 发挥博物馆科普育人功能

目标任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博物馆立德树人、文化育人、科普育人的作用。

工作措施:充分发挥博物馆教育功能,建设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积极探索博物馆与学校学科建设的结合点。利用新技术,建设贴近观众的应用服务平台。

牵头单位:博物馆

33. 提升学报办刊质量

目标任务:提高学报办刊水平,提升各版影响力。

工作措施:精心策划选题,稿件编发全部实现专栏化。增加高水平稿件数量。编辑队伍向研究型编辑团队转型。

牵头单位:学报编辑部

34. 积极推进学校企业改革

目标任务:完成校属企业改革,完成校内网点的规划和建设,做好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经营管理工作。

工作措施:按时完成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彻底清理我校各类校办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加快经营区域的规划,推进科技楼现有问题的解决,保障合作项目良性运行。

牵头单位: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35. 提高后勤服务水平

目标任务:稳步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持续提升服务效能,增强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发挥服务育人的作用,努力为广大师生提供“有温度的后勤服务”。

工作措施:积极探索和推动校园服务社会化、学生公寓服务社会化,制定社会化引进食堂监管办法、第三方后勤服务监管办法,落实校园物业监管办法,强化对社会化引进服务的监管。加强后勤保障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后勤内部管理体系与运行机制改革,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进一步在服务育人中找准切入点,完善和加强内控管理。大力推进智慧后勤建设,做好ISO9001质量体系贯标工作,推动后勤管理精细化标准化,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工作创新,做细做实常规服务保障工作。

牵头单位:后勤服务集团

36. 扎实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目标任务:做好消防安全、安全宣传教育、校园综合治理等工作,维护学校和谐稳定。

工作措施:更换各建筑物进楼消防管道,进行全校消防设备检测和评估工作。广泛开展安全教育进课堂等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信息化水平,整合进校人员、车辆管理系统平台。加强校园重点区域的安防建设,制定有效管控预案。

牵头单位:安全工作处

七、其他工作

完成上级党委、政府部署的有关工作。


                            2021年2月25日









学校办公室                             2021年2月25日印


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    冀ICP备18011017号-3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联系电话:0311-8078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