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高教动态

重庆大学推进“强基、创新、铸魂、引领”工程 着力加强党的建设

上传时间:2021  阅读次数:0

重庆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为契机,积极实施“制度建设强基”“平台建设创新”“红色基因铸魂”“党建品牌引领”四项工程,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拓展工作内涵,着力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实施“强基工程”,筑牢制度“四梁八柱”。突出全面领导,完善学校党委工作制度。修订关于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从严治党、干部选育管用、人才引育等规范性文件,保证党委领导作用发挥。突出上下贯通,完善二级党组织工作制度。修订二级党组织工作细则、学院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制定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等制度,保证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突出执行有力,完善党支部工作制度。分类制定学生、教职工和离退休党支部建设标准,强化支部书记责任意识,实行支部书记述职考核和组织生活“三随机”抽查制度,保证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突出链条管理,培养合格党员。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考察和培养,开展党章党史、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优良作风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综合教育,加大在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力度,指导基层党支部加强对发展对象入党动机、思想觉悟、政治品质等的全面考察,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实施“创新工程”,提升平台服务能级。依托学校党建信息化平台,打造“党务工作、干部考核、党校学习”三大系统,为理论学习和党务工作提供更好服务。完善党建纪实管理系统,全面梳理党组织和党员信息,精确记录党组织和党员管理数据,实时跟踪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情况,及时进行反馈指导。优化干部管理考核系统,加强干部档案信息化管理,确保干部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为学校党委选人用人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党务模块建设,完善党组织、党员信息管理模块,打通信息共享堵点;完善组织生活管理模块,建立电子任务清单;完善组织关系转接模块,做到全员全覆盖;完善数据提取报送模块,提高党务工作效率;完善数据统计分析模块,基本实现实时化、全方位、分层次的精细化管理。加强网上党校“云端”建设,不断完善网上党校学习系统,采用任务式清单、菜单式点学、开放式教学、互动式交流、随堂式小测等方式,实现教育培训全流程、精准化、科学化管理,覆盖全校1.4万余名党员和5000余名教职工。

实施“铸魂工程”,传承学校“红色基因”。用好重庆市红岩文化资源,开好红色“大思政课”。结合“走红岩、感红岩、学红岩”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干部师生到红岩魂陈列馆、渣滓洞监狱旧址等开展现场教学,重温入党誓词、缅怀烈士,学习先烈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用好学校革命文化资源,加强红色校史宣讲。挖掘梳理学校7位红岩烈士事迹,凝练校史、校训、校歌、校友中的红色元素,组建重庆大学红岩精神宣讲队和志愿服务队,推动红岩精神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与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合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课“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高校演出79场,观众达3.15万人次。用好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加强红色精神传承。与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共建红岩精神研究中心,举办“复兴民族,誓作前锋”抗战峰火中的重庆大学等主题展览。围绕“不忘初心忆先烈,牢记使命谱新篇”等主题,构建分类别、多层次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体系,通过课堂听、现场看、实地感、内心悟,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

实施“领航工程”,强化党建示范引领。坚持以“一院一品”引领院系党组织“五个到位”,以“一支一特”推进基层党支部“七个有力”,以“双带头人”建设彰显“头雁效应”,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打造院系示范点,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党委探索实践“五个‘一帮一’”党建工程,通过高年级党支部帮低年级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帮本科生党支部、先进党支部帮后进党支部、教工党支部帮学生党支部、党员帮群众,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电气工程学院打造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于一体的雪峰山综合实践基地,发扬勇攀科学高峰的拼搏精神,弘扬“立足祖国大地做科研”的家国情怀,已接待30余个国家的1000余名专家学者、师生前来参观学习。实施“双带头人”建设工程,持续完善“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培育体系,依托井冈山、延安等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开展全脱产示范培训班,促进“双培养”“双提高”。探索推进研究生导师做学业导师、思政导师“弘深双导师”建设,促进教师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同频共振、共同提高。


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冀ICP备18011017 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联系电话:0311-80787777  0311-80788888(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