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河北师范大学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

上传时间:2022  阅读次数:0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天仪再始,岁律更新。河北师范大学百廿元旦的钟声即将敲响,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河北师范大学党委、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关心和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风雨兼程中,我们携手走过了不平凡的2021年。这一年,我们有太多的拼搏和努力,有太多的收获和感动。我们共同见证党的百岁生日,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共同经历疫情防控常态化考验,先后三次封校管控,并肩战胜疫情风险;我们共同见证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见证神舟十二、十三的成功发射,亲身感受祖国的繁荣富强。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学校把舵定向、谋篇布局、扬帆起航的一年。

这一年,全体师生员工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决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这一年,我们在省委领导下,进一步凝聚共识、统一思想,确定了建成“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办学定位,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教学和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构建全员育人新模式,切实加强校风学风建设,着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水平。

这一年,我们持续发挥学科优势,不断加强与地方基础教育的合作交流。59名青年教师,带领23个专业的4347名师范生,在河北、北京、天津、新疆等80多个县(市、区),773所次中小学、幼儿园、特教学校开展顶岗实习支教工作。他们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的殷切要求,引导广大实习生在基础教育广袤天地中炼本领、长才干、做贡献,为基础教育注入了“新鲜血液”,得到了各地教育部门及师生的高度认可和赞赏。

这一年,全校领导干部和广大教职员工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积极成效,综合办学实力得到稳步提升。

一年来,我们深入开展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大力营造三全育人氛围。进一步发挥师生研学共同体作用,把立德树人贯穿于学生培养的全过程,把以学生为中心贯彻于教育管理的方方面面。各学院学子在“四史”知识竞赛、英语演讲、网络安全、程序设计、GIS应用、互联网安全技术、志愿服务、艺术体操、体育运动、绘画摄影等国家级和省级大赛中摘金夺银。

一年来,我们进一步明确师范大学定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成功获批教育部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高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增至21个,获批省级示范课程6门,省级教学研究示范中心1个;获批省级教学名师及教学团队各3个。

一年来,我们坚持树立正确科研导向,提高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56项,在京津冀一体化、雄安新区生态建设、冬奥会、乡村振兴等方面持续发力。智库与基地建设成果丰硕,获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研究报告8项,参与省重要决策咨询29项,新申报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3个,我校师生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建议获全省优秀人民建议一等奖。学校先后与河北广电信息网络集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裕华区人民政府、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签订合作协议。

一年来,我们全面做好学科学位点建设工作。规划下一轮博士、硕士学位点授权审核申报,5个专业学位类别参加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融合,自主设置的钱币学、家政学交叉学科进入教育部公布的高校设置交叉学科名单。

一年来,我们全面贯彻党管人才,着力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大幅提高人才引进待遇和师资博士后待遇,增强竞争力,加强人才激励。截至目前,共入职博士104人,1人入选2021年度全国首批教育世家,1人入选河北省教书育人楷模,3人入选河北省师德标兵,生态学教师团队获评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一年来,各附属单位坚持师生为本,多措并举,积极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改革的各项政策和决策部署。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制度体系建设、办学质量提升以及后勤安全保障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一年来,一大批教师和单位获得荣誉称号,如全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教材奖、中国高被引学者、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河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河北省十佳高校团委、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等。

一年来,校友事迹捷报频传,金尧获得公安部、共青团中央通报表扬,王玉立当选荷花基金会理事长,赵玉花入选全国优秀特岗教师事迹报告团。

这一年,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时任教育部长陈宝生、省委书记王东峰、时任省长许勤等领导先后到学校慰问调研,鼓励广大师生开拓奋进的同时也对学校事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即将迎来建校120周年的光荣时刻,共同见证学校120年来风雨兼程、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共同成为河北师范大学光荣历史的一部分。让我们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家国情怀,怀着“怀天下,求真知”的坚定与执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坚定百分之百信心,鼓足百分之百干劲,努力奔跑、一起追梦,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在百舸争流中勇立潮头,在群山竞秀中勇攀高峰,奋力谱写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建校120周年和党的二十大献礼!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祝福河北师范大学明天更美好!

谢谢大家!

党委书记:戴建兵

校    长:刘敬泽

2021年12月31日


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冀ICP备18011017 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联系电话:0311-80787777  0311-80788888(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