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高教动态

如何推进新时代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

上传时间:2022  阅读次数:0

新时代赋予高等教育新的使命和担当,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而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大学英语教育是高等院校人才培养的核心一环,英语课程具有课时多、跨时长、知识广等特点。如何在高校大学英语教学中推行课程思政,在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同时,深化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人文素养”,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融合,是新时代赋予大学英语教学新的时代内涵。

挖掘教学内容,从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中挖掘思政元素,让学生胸怀天下

推行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内容是“主心骨”。教师应充分挖掘课程内容中所蕴含的具有不同特色的思政内容,尤其要从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两个视角来挖掘思政元素。大学课程内容中的思政元素不是从思想政治理论中生搬硬套过来的,而是在专业知识中蕴藏着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尤其是承载语言教学任务的大学英语教学,其教学内容多是关于欧美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学、历史等方面的知识,面对大量不同价值观念和文化信息的输入,教师要以“四个自信”为引领,培养大学生站稳政治立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而激发大学生树立为祖国奋斗不息的家国情怀,树立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的“天下情怀”。

大学生学习外语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掌握语言文化和知识,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还要肩负起传承和弘扬中华文明的历史使命和新时代责任。语言知识学习中渗透着语言的文化知识,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都需要借助语言来实现,绝不能把语言教学与文化教学割裂开来。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要凸显语言教学的人文性和工具性。在英语学习过程中,教师需要充分了解和尊重不同文化的差异,通过比较中西文化差异,引导学生不断增强自我意识和自我文化认同感,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璀璨和源远流长而骄傲,对中华民族的文化充满自信心和自豪感,进而让新时代大学生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唯有如此,当代大学生才能肩负起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重任。

拓展课堂教学,教知识,育人格,避免出现“两张皮”

推行大学英语课程思政,课堂教学是“主渠道”。英语课程思政教学中语言知识和价值融合主要体现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精心设计各种教学活动,将语言知识和思政元素有机融合,使学生在学习知识和培养能力的过程中实现价值塑造,避免出现“两张皮”现象。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教师既要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等语言理解和表达能力,又要引导学生不断提升个人素养,强化学生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如果只教知识,不育人格,或将两者割裂开来,都会影响学生的健康成长,不利于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及健全的人格。同时,单纯的课堂空间不能满足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要求,需要进一步拓展和延伸大学英语课堂,创新实践育人平台,利用网络资源、平台和技术,创建多层次、全方位的育人环境。随着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时空的拓展,其教学手段和方法也会更加灵活多样。教师应运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把思政教育融入教学活动,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学效果。

实践是最好的课堂,面对不同文化和价值的交锋时,教师应采用对比教学法引导学生开展思辨讨论以获得对不同价值的深刻认知;教师还可以举办类似“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的演讲和辩论活动,激励学生主动关注和深入了解中国文化与时事,让学生将课堂中所学到的语言知识和思政内容延伸到课外,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激励教师不断汲取时代发展最新成果,提高政治站位和教学水平

推行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师是“主力军”。作为课程思政的直接推动者和践行者,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而且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和践行者。新时代的优秀大学英语教师既要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与丰富的育人经验,还要有积极向上的价值观、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同时,学习是终身的,大学英语教师只有不断提升学识水平和道德修养,不断增强理想信念和思政元素挖掘能力,才能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满足大学英语教育教学的新要求,才能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不仅具有良好的英语专业素养,而且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培养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加强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是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重要保证,也是践行立德树人的关键。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充分发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道德魅力与职业精神,将高尚的道德情操贯穿教学始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新技术应用水平是强化课程思政建设的前提与基础。教育主管部门和高等学校要强化英语教师队伍的培训与教育工作,通过加强党的建设、举办师资培训班、强化教研活动等方式强化英语教师师德师风和党的创新理论及党史学习教育,为教师积极探索大学英语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的新思路、新举措提供全方位保障;教师个人也要不断汲取时代发展的最新成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教学水平,适应以科技应用和信息爆炸为重要特征的新时代大学英语教学环境,并不断强化英语教学与思政教育相融合的能力。

     摘自《中国教育报》


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冀ICP备18011017 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联系电话:0311-80787777  0311-80788888(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