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高教动态

把脉全球疫情下基础教育走向

上传时间:2022  阅读次数:0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基础教育带来了重大挑战。近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办的以“重新定义学习”为主题的全球基础教育研究联盟第六届年会,就“教师该如何转变教育方式、如何关注学生心理行为健康”等问题展开探讨.吸引了来自美、英、德、法等14个国家的31位教育专家线上交流,63万各界人士在线观看。

基础教育面临巨大挑战

“当得知整个艾奥瓦州所有学校都将在2020年3月封校停课的时候,我们曾乐观地认为,封校停课可能只会持续一两周。”美国奥斯卡卢萨学区校长马克·斯科尔斯说。然而没想到,2019-2020学年的剩余时间,学生都无法返回学校,教师只能利用各种在线平台与学生保持交流。

为迎接2020-2021学年开学,艾奥瓦州的学区制订了“重返学习计划”。奥斯卡卢萨学区制订的计划包含三种学习模式:一是所有学生到校学习;二是每天一半学生到校、另一半在家学习,两者轮换;三是所有学生居家线上学习。

巴西罗伯托·马里尼奥基金会研究员安德烈·维埃拉在全球基础教育研究联盟年会上说,新冠疫情给巴西基础教育带来严峻挑战,从现有数据来看,截至2021年7月,在停课时间最长的全球46个经济体中,巴西是其中之一,停课时间超出拉美和加勒比区域均值和全球均值。“面对这一全球前所未见的教育危机,人们担心它会对整整一代人造成持续影响。”

德国慕尼黑巴伐利亚科学院研究管理员本杰明·舍恩菲尔德曾在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担任6个月的德语教师。他说,受新冠疫情影响,从2020年3月到2021年9月,德国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乃至大学停课18个月之久。在此期间,居家学习成为唯一的教学方法,家长、教师、学生以及政府都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俄罗斯圣彼得堡574中学校长玛瑞娜·沃尔科娃说:“虽然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线下教学逐渐恢复,但在新学年里最令我们失望的是,上一学年学生的线上学习效果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好,生活再也回不到以前的状态了。”

改变教育范式应对危机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说,今天我们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疫情之下“重新定义学习”非常契合时代要求。“历史上许多思想家、教育家都从不同的角度阐释过教育的本质。其实简单说来,教育的构成需要有三个要素,即教师、受教育者和教育内容或者教育环境,教育就是三者要素的合作对话。”

今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1届大会发表了“教育的未来”倡议,提出新的报告:《学会融入世界:为了未来生存的教育》,呼吁教育必须发挥关键作用,从根本上改变人类在世界中的地位和作用,并提出了七条建议,要求到2050年从了解世界到采取行动,再到与周围世界融为一体,实现教育范式的根本改变。顾明远说:“未来的教育不只把人类以外的事情作为学习内容,而且要把人类与周围世界融为一体。这和中国的天人合一的思想是非常吻合的。”

法国波尔多大学比较与国际教育学教授瑞吉斯·马莱认为,连续不断的危机,无论是安全问题还是健康问题,让我们共同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以及灌输公正和公平的价值观,对于构建更包容的社会和更开明地对待时代重大挑战的重要性。

“我最引以为豪的是,我们学校对学生社会情绪行为健康的关注。”美国奥斯卡卢萨学区校长马克·斯科尔斯说,我们在中学设置了每日咨询课,这门课的目的是让学生学习五种与社会情绪相关的核心能力,包括“自我管理、自我意识、社会意识、人际关系能力,以及负责任的决策”。

“课程很简短但很有影响力,每节课25分钟,早上8点10分到8点35分上课。”马克·斯科尔斯说,在每日咨询课期间,重点关注五大核心能力中至少一个能力。对于一个青少年来说,每天早上就学习如何拥有美好的一天,以及如何在这一天运用五种核心能力中的至少一种能力,是学以致用的最好办法。

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全球基础教育研究联盟由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以下简称石外)于2014年倡议组建,目前共有16个国家的128所会员学校,其宗旨是搭建全球基础教育研究平台,开展基础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基础教育改革与创新,服务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

全球基础教育研究联盟成立以来,石外连续主办了六届年会(2020年因疫情停办),每届年会设定一个主题研讨,共有来自22个国家的约3000名中外教育专家和中小学校长参会,举行中外专家主题报告220场。

全球基础教育研究联盟理事长强新志说,联盟之所以对各国具有吸引力,一是他们想了解中国的基础教育到底在教什么,二是中国传统文化对学生有哪些影响,三是年会论坛每年设定的主题是世界各国基础教育界共同关心的热点话题。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表示,人文交流是促进国家间民心相通、人民友好,夯实国家关系社会民意基础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途径,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基础。

“在我看来,中国举办全球基础教育研究联盟这样重要的国际会议再合适不过,不仅因为中国教学方法出色非凡,还因为它在世界上的地位。”本杰明·舍恩菲尔德说,中国有句古话,“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可以把这句话作为互相学习,共同探索更灵活更先进的教学道路的基础。

据全球基础教育研究联盟秘书长裴红霞介绍,石外在美国的友好学校涵盖17个州的149所中小学,尤其是与艾奥瓦州的友好交流自1997年至今已有20多年。美国艾奥瓦州奥斯卡卢萨市市长大卫·克鲁费德在给本届年会的贺信中称,奥斯卡卢萨市意识到在21世纪培养学生成为世界公民的重要性,奥斯卡卢萨市的学校与石外有多年的文化交流活动,这让他们受益匪浅。

    摘自《参考消息


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冀ICP备18011017 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联系电话:0311-80787777  0311-80788888(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