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团学代会

勇于自我革命 强化作风建设 提升服务水平 唱响团结奋进跟党走的新时代青春之歌 ——在河北师范大学第十五次学生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上传时间:2020  阅读次数:0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各位代表、同学们: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代表大会是在全校上下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践行全国学联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切实服务学生、服务大局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青春盛会。

现在,我受河北师范大学学生会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第一部分  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校学生会在上级学联和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团委悉心指导下,积极推进《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围绕组织改革、思想引领、学风建设、权益服务、精品活动培育等方面做出努力,取得了系列可喜成果,现将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把握方向、创新载体,注重思想政治引领

一是强化学生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严格按照《河北师范大学学生会章程》、《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干部管理办法》等制度要求,严抓学生干部作风及工作态度问题。学生会实行部门月考核,奖励优秀个人;通过理论知识考核,强化学生会成员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通过动员学生会骨干成员参加校团委举办的“凝聚青春力量书写青春担当”学生干部能力提升大讲堂等活动,不断优化学生会团队作风,彰显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二是努力营造求真尚学的浓郁校园氛围。疫情期间,线上开展师大春节“居家族”线上打卡和“争做最美劳动者,最美劳动照片有奖征集”活动,激励同学们形成自律自强优秀品质;返校后,继续落实并完善《公教楼早餐督查工作细则》和《督查工作巡查细则》等制度,加强文明校园督查;联合学生处推进学生考勤检查,促进文明学风校风建设;与图书馆读者协会联合承办“阅读悟真知,书香伴成长”主题系列活动,引领校园读书风气,营造文明高雅校园文化氛围。

三是着力做好思想调研及主题教育活动。校学生会定期开展思想调研,优化自身工作。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成立学生饮食监督员队伍,宣传爱惜粮食、厉行节约的重要性,累计1425名同学参与监督活动;持续开展线上光盘打卡活动,5600余名同学参与全国百城千校光盘挑战赛,累计贡献光盘20462次,引导同学们自觉培养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此外,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增强同学们的法律意识,弘扬法治精神;推进“青春自护,与爱同行”防艾宣传活动,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

四是积极助力迎新服务和新生适应教育。新生入学前夕,校学生会建立新生群并在微信平台开设新生特辑板块,为新生答疑解惑;认真助力学校做好新生入学适应和引导工作,迎新当天在校内及火车站设立迎新工作站,安排志愿服务人员,提供指引和搬运行李服务,同时为新生讲解师大历史及校园文化;此外,成功承办“青春心向党,奋进新时代”2020年庆国庆暨迎新生文艺晚会,引导2020级新生明确奋斗目标、树立远大理想。

二、完善制度、精简机构,促进组织深化改革

一是完善学生会章程制度。依照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认真修订《河北师范大学学生会章程》和组织考核制度,增强学生会组织建设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是精简优化学生会组织机构。按照学生会组织改革要求,2020年校学生会总体人数相对去年缩减31%,部门数量相比去年缩减43%,不断优化运行机制,有效激发组织活力、提升工作效率。

三是健全完善学生干部选拔制度。确立了面向全校公开选拔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制度,成功推荐基层学生干部参选校学生会主席团,不断提升学生会的代表性和群众性,保障广大同学的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是推动“校-院-班”三级联动机制落实。顺利召开2019年度院系学生会工作暨评优述职大会,评选出10个院系学生会工作考核先进单位,搭建起校院学生会工作互动交流平台,推进“校-院-班”三级联动,使学生组织永葆青春活力。

三、扁平互动、突出重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一是认真做好学生权益维护与保障。联合校医院开展卫生专题知识讲座,关注同学身心健康;举办“同心战疫,健康消费”3.15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培养同学们理性维权意识;与学校后勤集团开展座谈会,建立交流群,及时反馈同学们的合理诉求及意见建议;打造品牌项目“大学生失物招领平台"以及“权小益”维权平台,本学期帮助同学们登记、招领物品520余件,解决校园生活问题150余件,积极为广大同学提供生活及权益服务。

二是加强“网上学生会”建设。发挥“河北师范大学学生会”官方QQ、微博载体作用,把握舆情动态,助力网络文明建设;打造学生会微信品牌,通过完善“青年观察”“学风简报”“权益周刊”等特色板块,不断提升学生会新媒体工作的方向性和针对性;通过“FM1902 青听”、“实习青春记”等优质板块,传播正能量,传递青年心声。2020年1月份以来,发布推文332篇,转发量1.5万余次,阅读量达28.3万余次,粉丝量已达2.8万人,传播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四、搭建平台、培育品牌,助力学生能力提升

一是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实践能力提升。校院学生会配合校院团委组织动员广大同学围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理想信念”的主题,以“线上实践、返乡实践”为主要实践模式,积极探索“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形式开展实践活动,共组建了30余支集中实践队和2600支分散实践队,实现师生线下线上融合联动,有效助力了青年学生立足社会实践平台,积累知识、增长才干、贡献力量。

二是品牌校园活动助力综合素质培育。响应学校党委号召,积极承办我校首届冰雪文化节,让同学们在冰雪项目、互动游戏、文化体验中走近并热爱冰雪运动;疫情期间,承办我校第36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多项活动:线上举办“唱响中国”校园歌手大赛,让同学们感受音乐魅力、彰显爱国热情;线上组织大学生群英辩论赛,丰富同学们居家文化生活,培育明辨笃实学习习惯。返校后,开展主题荧光夜跑、周末校园舞会、国庆爱国电影周等各项活动,积极打造健康文明、活泼向上的课外文化生活氛围。

三是多彩社团活动打造活力校园生活。校学生会联合社团管理部多举措培育优秀学生社团文化,注销了19个闲置学生社团,成立开新家政学社、冰壶者联盟、雪魂滑雪社等学生社团。顺利完成社团年度注册登记,完善《学生社团换届管理办法》《学生社团经费管理办法》等文件,支持引导学生社团规范发展。开展了“星级社团”评比、“百团大战”“社团嘉年华”“十佳社团风采展”等系列活动,展示社团风采,弘扬校园文化。

四是特色志愿服务培养学生公益意识。2020年,我校144支志愿服务队伍通过线上互联互通、线下互动互助等多种途径,对接校内外师生群众需求。新增注册志愿者6358名,举办支教、敬老、扶贫、环保等多种类型志愿服务活动1238项,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56793.7小时。筹备启动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人才培养计划,选拔了372名通用志愿者、123名专业志愿者,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的顺利开展。

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知’援疫线”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对接援鄂医护工作者家庭,累计服务1331次,该活动被中国日报、河北电视台等10余家媒体宣传报道。同时,该项目获河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此外,我校积极培育院系青年志愿者品牌项目,其中,生命科学学院“益堂生物课”项目获河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第二部分  工作展望

回首过去,硕果喜人,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校学生会将紧跟时代步伐,明确学生会组织定位和工作重点,认真学习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发挥学校党政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唱响新时代爱国团结跟党走的青春之歌!
   今后一年,校学生会将在上级学联及学校党委领导下,在校团委指导下,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化改革,引领广大同学听党话跟党走

强化政治意识,发挥党政联系作用。校学生会将更加明确自身性质、自身定位,听党话、跟党走,在学生会改革和各项工作中,更加有效凸显“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各项主题教育及品牌活动中,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及团委指导,有效传递党的声音、党的主张,宣讲好师大故事、中国故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师大校园青春正能量。

坚持从严治会,重视思想作风问题。在接下来工作中,校学生会将本着为学生服务的原则,重视思想作风建设,按照《关于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改进作风服务同学的若干规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和《河北师范大学学生会章程》要求,从严治会,慎独自律,结合实际工作,提升自我革新与优化能力,努力建设思想正、能力强、作风良的学生会组织,展现清新阳光的师大学生会组织形象。

二、把握重点,引领优良学风、关注生活需求

助力优良学风培育是校学生会未来的重要内容。在未来工作中,校学生会将不断优化学风督查员队伍建设,启动学生干部学风亮牌活动,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沙龙活动等,让同学们回归主责主业,夯实学业基础,提升文化修养,增强创新能力。

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解同学之所困,是校学生会不变的信念。新征程上,校学生会将更好地做好调研,对接同学需求,提供高质量服务供给。同时,不断拓宽权益服务渠道,更加及时进行服务反馈,引领同学们依法依章地理性表达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校学生会将在各项服务工作中有效贯彻“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为同学服务”的理念,不断提高服务同学的水平和能力。

三、三级联动,打造精品活动和网络平台

发挥好"校-院-班"三级联动工作格局,打造高品质校园文化活动,是校学生会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学生会组织的“校-院-班”三级联动是学生会组织改革的重要内容以及重要依托,是提升学生会组织代表性的重要路径。在新的一年,校学生会将充分尊重基层学生会组织的意见建议,激发创新活力,联合打造真正让广大同学有参与感、价值感、获得感以及满意度高的学生会组织。同时,在“大学生会”组织建设理念下,校学生会将进一步做好活动品牌的“传承与创新”,在不断优化原有品牌活动基础上,积极打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学生骨干理论宣讲团”,成立“学生党员突击队”,开展“光盘文化周”、“劳动之星评选”、“校园读书节”等特色活动,有效引领优良学风校风,不断丰富广大同学校园文化生活。

新起点、新征途;新使命、新担当!各位代表,同学们,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自豪而激动。学生会的工作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宗旨,在各方面稳步前进,完成了初定任务,取得了可喜成绩。但我们也深知自身发展的诸多不足。面对问题,我们将勇于自我革命,以实事求是、责无旁贷的态度,深化组织改革、强化组织建设。面对未来的工作,我们信心满怀。我们相信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校团委的悉心指导下,在全体师生的大力支持下,学生会定会把各项工作推向新高度,取得新成绩,带领广大同学共同谱写一曲团结奋进跟党走的新时代青春之歌!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    冀ICP备18011017号-3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联系电话:0311-8078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