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锻造年轻干部铁肩膀硬本领

上传时间:2022  阅读次数: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更长远的眼光、更有效的举措,及早发现、及时培养、源源不断选拔使用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年轻干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对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作出了具体部署。要抓好抓实抓细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完善优秀年轻干部全链条培养选拔机制,锻造担当作为的“铁肩膀”和干事创业的“硬本领”,建设一支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充分培养,促进年轻干部“壮苗出穗”。育才取士,为政之本。要厚植年轻干部成长的土壤。扎实贯彻落实《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纲要》,建立健全梯队培养机制,注重老中青相结合,优化各层面、各领域领导班子结构,推动优秀年轻干部在各行各业不断涌现。建立常态配备监测机制,探索动态管理“去芜存菁”,实行年轻干部任用专项预审,实施年轻干部专项保障机制,实现年轻干部“出一补一”常态化配备。建立年轻干部培养“导师制”,安排经验丰富的“前辈”,与年轻干部一对一结对子,政治上引导、方法上传授、生活上关心,让年轻干部行稳致远。结合柳州工业城市特性,优化岗位配置,实施“政企育才”工程,建立政企间共商共育的干部培养新机制,着力培养一批懂经济、善管理的复合型年轻干部。  

实战练兵,推动年轻干部“百炼成钢”。选兵是前提,练兵是关键。要牢牢把握年轻干部成长规律,深耕细作,加强“田间管理”。突出思想淬炼,把对党忠诚教育融入教育培养全过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青班、选调生班等年轻干部培训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引导年轻干部保持忠诚之心、铸牢忠诚之魂、实践忠诚之行。坚持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把实战作为最好的训练,实施“一线建功勇担当”年轻干部历练计划,紧盯工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两大“主战场”,以选派一批年轻干部担任工业振兴特派员、遴选一批年轻干部挂任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选送一批年轻干部到经济发达城市学习锻炼“三个一批”形式,有计划地把年轻干部放到改革发展稳定一线,放到重大任务、重大斗争最前沿等关键吃劲岗位上“加钢淬火”,让他们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深入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加强换届后领导干部的分类培训,创新开展年轻干部驻点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活动,全面提升领会政策、落实政策,谋划项目、争取项目、建设项目等方面的能力水平,提高年轻干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用当其时,激活年轻干部“一池春水”。使用是最好的培养。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既从宏观层面分析研判事业发展和领导班子结构,又从微观层面全方位分析年轻干部使用情况、专业背景、工作能力等,把年轻干部放到最适合的地方和岗位,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坚持用当其时,敢于冲破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束缚,大胆打破论资排辈,让政治素养好、工作表现突出、事业责任心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各尽其能、各展所长,引导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精准开展适岗调研,哪个岗位吃劲就往哪里用,对素质高、能力强、潜力大的好苗子,既要注重必要台阶的递进式历练,更要敢于压担子,及时放到党政正职、综合部门主要领导等关键岗位、吃劲岗位上积累经验。要准确把握年轻干部成长规律,既不唯年龄是举,也不降格以求。  

刚柔并济,扣好年轻干部“第一粒扣子”。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确保年轻干部沿着正确的方向茁壮成长。从严抓好年轻干部日常教育监督,做到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多渠道了解干部群众反映,加强家风家教建设,充分了解其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以及“八小时之外”的情况。坚持经常性开展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警示年轻干部“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定期分析年轻干部队伍情况,对于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早念“紧箍咒”,及时“修枝剪叶”。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用好干部大数据系统和政治表现正负面清单,探索“数据+档案+考察+研判”的系统化常态化识别机制,加强对年轻干部政治表现和工作实绩的甄别。善于建立健全关心关爱机制,通过座谈会和走访谈心等形式,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工作、生活中的难题,及时研究解决。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使年轻干部甩开膀子大胆干、心无旁骛专心干。  

   摘自《中国组织人事报》


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冀ICP备18011017 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联系电话:0311-80787777  0311-80788888(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