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团学代会

践行宗旨 勇担使命 在新时代砥砺奋进中谱写新篇章——在河北师范大学第十六次学生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上传时间:2021  阅读次数:0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各位代表、同学们: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代表大会在全校上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新中国72周年华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下隆重召开!

现在,我受河北师范大学学生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第一部分  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校学生会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学联和学校团委悉心指导下,认真落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围绕思想引领、服务同学、贡献大局、自身改革等方面做出努力,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旗帜高扬,思想引领得到新增强

一是扎实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组织广大同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制定文件,深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引领广大同学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开展专题学习会,广泛开展“我是党史领学人”网络打卡活动,帮助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七一献词诵读活动,推荐优秀作品24件,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革命薪火。组织“阅读红色青春,讲好党史故事”演讲比赛,激励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二是积极开展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强化仪式教育,五四青年节举办向向邓颖超、梁漱溟雕像敬献花篮仪式,弘扬“怀天下,求真知”校训精神;烈士纪念日,举行向郭隆真烈士敬献花篮仪式,缅怀革命先烈;在国庆节、五四青年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举行主题升旗仪式5次,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提高民族自豪感、使命感。开展“爱国力行”团员青年共讲思政微课活动,落实“四史”宣传教育,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青春主旋律。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传统文化”“小手拉大手”全民阅读马拉松活动,引导同学坚定文化自信,带动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学习氛围。

三是着力加强网络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河北师范大学学生会”官方QQ、微博载体作用,把握舆情动态,助力网络文明建设。河北师范大学学生会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学习”“与你益起”“走近校会”等板块,通过“FM青听”“学风简报”“励学”等特色栏目传播正能量,制作“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系列推送,加强党史宣传。一年来,微信平台共发布推文131篇,分享次数达10665次,阅读量达114589次,粉丝量达2.95万,传播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组织开展“新华社进校园”系列活动,制作的河北师范大学专题电子报刊,在“半月谈”官网首页刊发,展现河北师大青年学子良好风貌。

二、多措并举,服务同学再上新台阶

一是开展多样实践活动提高同学社会化能力。围绕丰富社会经验,提升本领才干,先后以“不忘初心跟党走·携手共绘新蓝图”、“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开展寒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492支实践队、万余名学子奔赴各地开展学党史、迎冬奥、践真知等多个类型的实践活动,在广阔天地中长本领、增才干、做贡献。围绕弘扬志愿精神,提升服务能力,积极开展“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节约粮食·光盘行动” “劳动我争先”“志愿微行,博散希望”、“最热公益校园—益动稻田”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303项,参与活动志愿者人次10万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2万余小时。在志愿服务中,同学们的公益意识和奉献精神得到提升,综合能力得到锻炼。

二是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实践活动解决同学难题。依托“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扎实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实践活动,切实帮助同学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具体困难。围绕学业就业帮扶,组织开展“同奋斗、共相伴”学业结对帮扶计划,有两千余名同学结成学习互助小组,相互督促学习,积极帮助学业困难学生提升成绩。围绕身心健康维护,组织开展“团结互助,阳光备考”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帮助临近期末的同学,缓解压力,积极备考;组织开展“跃动青春”趣味运动挑战赛、“炫彩荧光夜跑,耀动活力青春”荧光夜跑等群众性体育活动,增强同学体质,锻炼同学意志。围绕生活困难援助,开展“付份真心,托举生命”爱心捐赠活动,筹集善款万余元,帮助软件学院患病同学对抗病魔;开展“行致远,爱护航”志愿服务活动,在各园区内共设立6个志愿服务工作站,运送行李八千余件,温情助力2021届毕业生顺利离校;组建青春之歌迎新生服务队,助力2021级新生报到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各基层学生会组织扎实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实践活动,解决同学们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125项。

三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维护同学权益。定期组织开展师生座谈会,畅通学校与同学间常态化沟通渠道,邀请学生代表与校医院、后勤服务集团等部门开展主题座谈会和交流活动,反映意见建议,提升服务质量。举办“用法律捍卫消费权益,以青春维护公平正义”3.15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引导同学们理性维权、科学维权。进一步打造品牌项目“大学生失物招领平台”以及“权小益”维权平台,密切关注并回应合理诉求,帮助同学们登记、招领物品612件,解决同学们反映的网络速度、校园卡充值等校园生活问题300余件,努力当好同学代言人。

三、奋发作为,贡献大局取得新成效

一是大力协助校园疫情防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反复,校学生会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积极投身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围绕严峻疫情形势,开展“战‘疫’有我”作品征集、“居家战‘疫’,悦读经典”活动、“同心战‘疫’”微课征集等活动,面向全校学生征集各类抗疫有关文艺作品,凝聚和动员我校师生力量,展现师大学子的精神风貌,凝聚青年共同抗疫力量。围绕做好疫情期间留校学生服务工作,发布“守护家园,绽放青春”留校学子战“疫”宣言书,表达同心战疫郑重承诺;举办“守护校园,为爱加油”网络k歌大赛、“‘疫’往无前,寓情笔尖”主题征文、“抗‘疫’有我,同舟共‘冀’”主题朗诵、“线上运动会”等活动,丰富留校同学校园生活,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学生骨干表率作用,动员广大留校同学投身餐厅执勤、食堂帮厨、清扫校园、楼宇消毒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校园疫情防控,筑牢学校安全屏障。

二是积极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提升同学文化素养。开展“百年华诞,青春献礼”第37届科技文化艺术节,精心设计了“青春心向党”“缤纷校园行”“职场勇逐梦”“劳动树新风”四个活动版块的30项校级活动,在强化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科学精神培养、人文素质提升和艺术修养熏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组织协办第二届冰雪文化节,开展“冰雪有约,告白冬奥——三行微情诗”等活动,普及冰雪文化,营造浓厚冬奥氛围。举办“明月映师大,中秋寄相思”中秋灯会、“月满师大,筑梦青春”迎新生庆中秋晚会等活动,弘扬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开展“青春号角”电声音乐会、“我爱你中国”青春歌会、“高调少年”抖音大篷车、“创享师大,悦动青春”文创大赛、“师大春光 韶年难忘”最美师大摄影大赛、“阅读悟真知,书香伴成长”阅读推广、爱国主题电影周等活动,浓厚校园文化氛围,丰富同学业余生活。

三是积极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加强对学生社团联系服务,支持引导学生社团规范化、制度化发展,致力打造精品活动,开展“十佳社团风采展”“社团纳新季暨社团嘉年华”系列活动,展示社团风采,提升社团影响力,丰富校园文化。加强校园文明督查,开展学风督查活动,维护公教楼良好教学环境。建立“光盘行动”宣传员暨监督员队伍,在食堂收餐处开展饮食监督,及时制止餐饮浪费现象,为引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风尚作出贡献。协办第三届校园采摘节活动,体验劳动之美,激发劳动热情,共建校园文明。

四是全力做好重大活动保障。认真帮助做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招募选拔,协助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制定《河北师范大学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储备志愿者培训方案》,有序推进我校储备志愿者培训工作,努力打造综合能力强、服务质量过硬的志愿者团队,全力服务我省“三件大事”,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助力。招募选拔114名志愿者,为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提供有力志愿服务保障,用实际行动展现师大志愿者的青春风采,得到河北省工信厅、石家庄市政府充分肯定。

四、刀刃向内,自身改革得到新提升

一是强化作风建设。围绕破除官僚化、庸俗化、脱离同学等倾向,狠抓校院两级学生会工作人员作风建设,建立问责机制,夯实工作作风,督促他们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带头勤奋学习、服务同学,着力树立清新阳光良好形象。

二是强化工作培训。围绕提升依章依规工作能力,加强学生会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建立全员培训制度,认真学习领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学生干部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

三是强化协同联动。精简机构设置,优化学生会工作队伍,有效激发组织活力、提升工作效率。建立面向全校公开选拔推荐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部长制度,落实每学期学生会述职评议制度,不断提升同学参与度。完善“校-院-班”三级协同联动,召开7次校院学生会工作交流会,促进力量下沉,形成工作合力。

第二部分  工作展望

回首过去,成绩喜人;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校学生会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紧跟时代步伐,深化改革创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努力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今后一年,校学生会将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在上级学联及校团委指导下,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服务宗旨,着力培育服务项目

进一步明确学生会组织职能定位,牢牢把握全心全意服务同学宗旨,团结带领广大同学奋发学习、成长成才。积极在思想政治引领、开展实践活动、帮扶困难同学、维护正当权益等方面,培育形成一系列受同学欢迎、成效发挥明显的服务项目,增强服务同学成长成才的抓手和载体,切实把学生会组织的主责主业向服务同学思想成长、文化需求、全面发展、解决困难等方面聚焦,不断提高同学满意度。

二、聚焦贡献大局,着力发挥纽带作用

切实发挥学生会组织在学校联系广大同学方面的桥梁与纽带作用,积极为学校中心工作出独特贡献。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加强日常工作调研,积极收集同学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和现实困难,通过书面反馈、师生座谈会等方式,及时与学校相关部门沟通,积极帮助解决,不断提高同学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立德树人水平,提升校园治理效能。

三、聚焦深化改革,着力推进制度建设

围绕规范组织建设,巩固改革成果,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提高依章依规工作水平。认真学习领会关于学联学生会深化改革的各项制度文件精神,以全国学联《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实施方案》为指导,认真梳理各项规章制度,积极起草修订符合本校实际的实施方案、细则、意见,不断健全制度体系,在规章制度的保障下推进从严治会,优化运行机制,塑造清新形象。

各位代表、同学们!过去一年,学生会的工作充分发挥贴近广大同学的优势,将服务延伸到广大同学身边,赋予服务同学这一宗旨更深刻的内涵、更具体的内容。学生会将继续奋勇向前,在党委的全面领导和团委的具体指导下,积极树立起富有理想、关心同学、清新阳光的组织形象,以经得起检验的改革成效和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工作成效赢得同学信赖、得到党委信任、彰显组织价值,不断为学校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各位代表、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情寄语青年,号召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绽放青春光彩!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    冀ICP备18011017号-3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联系电话:0311-8078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