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团学代会

挺膺担当 勇毅前行 在新征程团结奋斗中奏响青春乐章——在河北师范大学第十七次学生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上传时间:2022  阅读次数:0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各位代表、同学们:

现在,我受河北师范大学学生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第一部分  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学联和校团委悉心指导下,河北师范大学学生会始终聚焦主责主业,秉持服务宗旨,围绕思想引领、组织改革、服务同学、贡献大局等方面扎实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聚焦思想引领,凝聚青春力量

一是学习新思想,强化理论武装。校学生会始终把思想引领放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定期组织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会等专题学习活动8次;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庆祝建团百年专题座谈会,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学习共青团十八届七中全会精神,筑牢听党话、跟党走思想根基。

二是宣传新思想,加强网络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河北师范大学学生会”官方微信公众号、QQ、微博等载体作用,把握舆情动态,助力网络文明建设。围绕深化四史教育,清明节期间协助制作网上云祭奠专题网站,缅怀师大校友先贤,赓续红色血脉;发布《致师大青年的一封信》《师大学子致全校教师的一封信》,号召青年担负起时代责任,努力成长为新时代好青年;学风简报,色彩定格、秋日拼图、师大涂鸦、师大博物馆等原创推送持续推出,丰富同学校园生活。微信公众号累计阅读量达26174余次,转发量达1277余次,粉丝数累计达2.9万,较去年增加约10%。

三是践行新思想,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举办“牢记领袖教导,分享青春感悟”——《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精读大赛,同学们踊跃投稿,彰显我校学子昂扬向上风貌;组织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直播,22个院系学生会全部参与,收集心得体会1000余份;组织开展“迎国庆,感党恩”主题升旗仪式,2000余名同学共唱国歌,厚植爱国情怀;清明节举行向校友邓颖超、郭隆真、梁漱溟雕像敬献花篮仪式,缅怀先辈校友;开展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活动,收集提案作品225份,帮助同学们感悟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

二、聚焦服务同学,做好桥梁纽带

一是扎实开展“我为同学做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强化校院两级联动,累计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为同学做实事”实践活动203项。校学生会微信公众号设置“我为同学做实事”板块,定期推送内容,浏览量达11046次,保障同学们问有所答,需有所得。围绕增强服务力,在冬奥志愿者返校、毕业生离校、学生学期初返校报到等节点,组织志愿者为同学运送行李,提供暖心服务;围绕丰富同学校园生活,全年累计在操场为同学放映电影24场,组织开展“献礼二十大,迎接新征程”秋季趣味运动会、迎新生庆国庆文艺晚会、“感悟百廿光辉,共赏最美师大”主题校园沉浸式实景演出、“毕业‘微心愿’,我们来实现”等系列活动;围绕服务同学学习,实施“互助成炬,你我同行”学习帮扶计划,以结对帮扶的形式,激励同学们积极备考,累计4000余人参与。

二是坚持做好“权小益”工作。通过“校-院-班”三级联动,组织开展失物登记招领活动,线上联系平台与线下援助工作同时展开,帮助同学们登记、招领实物累计 634件;拓展意见建议收集渠道,在失物招领处设置意见建议箱,建好“师大之声”平台,定期发布权益信息,及时收集问题反馈,解决校园生活问题327余件。

三是积极开展师生面对面活动。组织各院系学生代表与后勤服务集团、校医院、资产管理公司等单位进行座谈交流,反馈问题,建言献策,改进服务质量;举办“权心权益”座谈交流会4期,定期召集各院系学生会权益部门负责人和学生代表收集意见建议,向有关部门反馈问题建议53条,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三、聚焦贡献大局,践行青春使命

一是助力校园文明建设。开展学风督导活动,近3000名学风督导志愿者参与,营造整洁舒适的公教楼学习环境;成立“光盘行动”宣传员队伍在食堂各收餐口值班,积极制止餐饮浪费现象;开展微信“光盘打卡”活动,5413余名同学参与,累计贡献光盘34983次,引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风尚;协助举办第五届校园采摘节活动,分享丰收喜悦,情暖百廿师大;举办“阳光运动,强健体魄”21天微光晨跑打卡活动,千余人参加,倡导健康生活。

二是献礼百廿校庆。开展“青春风华”大学生群英辩论赛,21个院系的191名学生参与其中;举办“我与母校共成长”主题征文活动,同学们以笔为器,书写师大风骨,抒发爱校情感;举办“邂逅春天,花漾时光”赏花活动,设置赏花点30余个,1500余名师生踊跃参与,领略师大美景;举办“唱响师大”校园歌手大赛,300余位选手倾情献唱,唱响青春师大主旋律。

三是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发布“共抗疫情,守护家园——致全校团员青年的倡议书”“最温暖的守护——致教职工的一封信”,为校园构筑疫情防控坚实防线,凝聚战“疫”力量;面对疫情严峻形势,许多学生会工作人员化身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核酸扫码、餐食运送、校园巡查、楼层消杀等志愿服务,参与人次超3000。特别是在校园疫情期间,许多同学主动担任宿舍楼层长,协助楼长做好楼宇封控管理;广大同学服从统一指挥,圆满完成校外集中转运;从隔离点返校后,许多同学又积极加入到校园核酸检测、红区执勤等志愿服务队伍,缓解了校园人手不足的压力。广大同学用责任与奉献,在校园疫情防控歼灭战中绽放了绚丽的青春华彩。

四、聚焦组织改革,塑造良好形象

一是强化作风建设。每学期开展作风建设警示教育会,引导学生会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表率意识、创新意识,坚决杜绝官僚化、庸俗化、脱离同学倾向,将工作人员失范行为列入学生会工作考核负面清单。

二是强化工作培训。围绕提升依章依规工作能力,加强学生会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举办2022年春季、秋季学期工作人员专题培训会,通过解读制度文件、开展理论学习、加强工作交流等方式,提升能力素质,实现校院学生会工作人员全覆盖。

三是强化工作联动。精简优化组织机构,不断优化组织考核制度,有效激发组织活力、提升工作效率;面向全校遴选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部门负责人,保障广大同学参与权和监督权。落实学生会工作述职制度,每学期举办工作述职会,促进校院两级学生会工作交流。

第二部分  工作展望

今后一年,校学生会将在学校党委领导、上级学联和学校团委指导下,带领全体青年学生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吹响青春的号角,紧跟时代步伐,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思想建设,突显政治性

紧紧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立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深入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学习《习近平与青年朋友们》《论党的青年工作》等书籍,通过开展理论宣讲、实践参观、精读大赛、“21天共读一本书”等活动,推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引导广大同学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抓住青年节、清明节、国庆节等重要节点,开展“青春与祖国同行”“向校友雕像敬献花篮仪式”“主题升旗仪式”等主题活动,强化仪式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感。擦亮“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品牌,拓展校外志愿服务项目,传承雷锋精神,引领校园风尚。

二、聚焦贡献大局,突显先进性

适应疫情防控新阶段新要求,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主动找好工作切入点和结合点,打造活动载体,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实施“青葱计划”,围绕促进大学生就业,通过开展就业讲座、模拟职场、职场先锋、求职经验交流等活动,为同学们提供就业指导,提升就业竞争力。打造“菁彩校园”,以科技文化艺术节为载体,通过校园歌手大赛、大学生群英辩论赛、冰雪文化节、“青春号角”电声音乐会、趣味运动会、光盘行动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校园文明建设。开展“青悦读”书香师大活动,通过读书沙龙、读书打卡、图书漂流等活动,努力在青年群体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实施“知行计划”,号召广大同学参加社区实践计划、西部计划、“三下乡”、“返家乡”、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做到知行合一、以行践知,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作出贡献。

三、坚持服务同学,突显群众性

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宗旨,发挥贴近同学、覆盖广泛的组织优势,密切关注同学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的现实需要,不断夯实青年基础,凝聚青年力量。举办“青能量”服务同学项目大赛,引导各级学生会回归服务本位,积极培育一批定位准确、同学欢迎的服务同学项目。深化“我为同学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各级学生会紧盯同学身边的“急难愁盼”,协调各方资源,千方百计为同学办实事办好事。畅通信息沟通渠道,通过师生面对面、“权心权益”座谈会、校园提案、意见箱、“权小益”平台等多种方式,线上线下听取、收集、反映同学心声,加强与学校有关部门联系,架起生校沟通桥梁。探索建立“学生会服务驿站”,引导学生会主要工作人员在宿舍楼挂牌亮相,做同学身边能找得到、靠得住的服务青年组织。

各位代表、同学们!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寄予殷切期望,为广大青年健康成长指明了正确航向。我们要牢记领袖嘱托,坚定奋斗方向,团结带领广大同学挺膺担当、勇毅前行,努力为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拼搏奋斗,不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    冀ICP备18011017号-3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联系电话:0311-8078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