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高教动态

高校服务育人当打好“组合拳”

上传时间:2023  阅读次数:0

近期,宁波工程学院推出的“暖阳宿舍”获得不少好评。“暖阳宿舍”不仅为身体残疾或行动不便的同学提供相应的无障碍设施,也积极响应临近考研、压力较大学生的同住需求等。“暖阳宿舍”之所以“暖”,是因为学校直面并精准对接了学生的多样化需求,为他们量身定制服务,让有需要的学生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和关怀,做到了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帮学生所需。

高校办好对学生负责、让学生满意的教育,需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不是一句口号,需要落到实实在在的精准服务措施中,关键在于创新方式方法,实现服务的全面化、实效化和精准化。为此,高校服务育人应打好三全育人的“组合拳”。

明确服务育人的目标定位,调动各方力量全员参与服务。服务育人就是全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应当以学生为根本。具体而言,为学生提供全面的教育、培养和服务,多部门通力合作,教师、学生工作者、后勤人员等需形成合力、形成联动;实现管理学生向服务学生的转变,推动服务育人从学校视角向学生视角转变;为学生主体性发挥创造条件,借助学生会、社团组织等,健全学生参与学校服务育人的激励机制,引导学生在进行自我服务的同时,也服务他人。

精准把握学生的真实诉求,将服务育人渗透到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全方位服务格局。首先,在服务育人的内容上要全面,根据学生的在校学习生活、思想引导、实习就业、培养方案、成长目标等方面的需求建立服务台账,分类多样需求,最大程度地满足高校学生的合理需求,切实解决学生们在学习中、生活中、思想上面临的困惑与困难,助力学生实现全面发展和全面成才。其次,在服务育人的方法上要全面,要实现被动模式向主动问诊的转变。以汇集学生需求为例,应多手段做好日常调研收集,比如借助宿舍走访、深度访谈、调查问卷、学生提案、师生座谈会等形式,注重线下收集需求的同时,也应利用好手机互联网终端等线上反馈通道。最后,在服务育人的对象上要注重个性化。生长环境不同、生活经历各异、性格多样的学生有不同的需求,高校在开展教育指导和服务的时候需尊重学生的个体性与差异性,在面向全体的过程中要关注个体,重视个性化服务,实现服务的量身定制。

按照持续追踪原则,及时关注、动态更新学生的需求情况,实现全过程服务。高校学生处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学生入学前有入学指导需求,新入学时有适应熟悉大学生活和做好大学规划的需求,大学生活步入正轨后有各种日常生活与学业指导需求,毕业前后有就业指导需求与后续发展需求。高校服务育人应全过程、动态关注学生的成长与发展,用变化发展的眼光服务学生,为处于不同阶段的学生精准画像,提高针对性。时代的变化本身也给高校服务育人增添了新内容,提出了新要求,高校要积极回应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呼声和需求,及时提供帮助,做到应助尽助。

   摘自《中国教育报》


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冀ICP备18011017 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联系电话:0311-80787777  0311-80788888(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