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高教动态

教育部党组听取2023年第一轮内部巡视综合情况汇报 以有力政治监督确保教育系统始终成为“两个维护”坚强阵地

上传时间:2023  阅读次数:0

日前,教育部党组召开会议,听取部党组2023年第一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中央第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对标对表“五个准确把握”重要要求,锚定护航教育强国建设总目标,以有力政治监督确保教育系统始终成为“两个维护”的坚强阵地。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怀进鹏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2023年第一轮巡视是党的二十大以来部党组内部巡视的开篇之作,党组高度重视,各方密切配合,更加注重把牢定位、找准问题,更加注重同向发力、同题共答,更加注重边巡边改、立行立改,有力发挥了在从严管党治党和高校治理等方面的利剑利器作用。

会议强调,部党组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对标对表中央要求,把巡视工作放在教育改革发展的大局大势中谋划推动。要切实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将巡视掌握情况作为研判政治生态、加强干部考核评价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要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在机制、机构、人员力量上加大探索力度,切实增强整改实效。要着力加强巡视工作的贯通协调,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发挥系统优势,强化上下联动。要持续强化巡视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巡视岗位作为发现、培养和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作用。

会议要求,要总结运用好2023年第一轮巡视成果,统筹谋划好下一阶段巡视工作,进一步聚焦重点,抓好共性问题通报,推动举一反三、未巡先改;抓好成果共享共用,加强对巡视发现共性问题的专题研究,加强协作联动,深化巡视成果运用;抓好整改跟踪问效,聚焦整改不力问题,加强类型分析和督促检查;抓好第二轮巡视工作的组织实施,切实提高党组内部巡视的震慑力和针对性。

   摘自《中国教育报》


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冀ICP备18011017 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联系电话:0311-80787777  0311-80788888(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