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团学代会

牢记使命 挺膺担当 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在河北师范大学第十八次学生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上传时间:2023  阅读次数:0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各位代表、同学们:

现在,我受第十七届河北师范大学学生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第一部分  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学联和学校团委悉心指导下,河北师范大学学生会聚焦主责主业,在思想引领、服务同学、自身建设等方面扎实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高举伟大旗帜,强化思想引领

一是用党的创新理论凝聚青春力量。扎实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通过专家报告、理论讲座、读书分享、交流研讨等,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校院两级学生会工作人员全覆盖;发挥学生会临时团支部思想引领作用,依托主题团日,定期开展专题学习会,校院两级学生会组织全部完成“思想旗帜”“坚强核心”“强国复兴”“挺膺担当”四个专题的学习;开展学生会工作骨干读书班6期,组织校院两级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集中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论党的青年工作》等著作,通过个人自学、重点领学、研讨交流等方式,增强学习效果;组织“青悦读”读书系列活动,通过“青悦读,向未来”14天阅读营、“文润我心,书韵飘香”读书沙龙、“铸就坚强核心,坚定强国信念”读书分享会等,带动广大同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筑牢听党话、跟党走思想根基。

二是用网络正能量赋能宣传引领。抓住学雷锋纪念日、国家安全教育日、世界读书日、五四青年节、全国爱眼日、全国生态日、教师节、九一八事变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国庆节、世界粮食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发布主题推送,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清朗环境;推出《青春飞扬,歌声嘹亮》《激扬青春,各展风采》《迎光前行,赢跑未来》系列推送,激发青春活力,展现青春风采;赓续精品原创,推出《学风简报》《权益周刊》《色彩定格》等专题推送,关注同学身边事,传播校园正能量。“河北师范大学学生会”微信公众号累计阅读量达59792次,转发量达2211次。

三是用主题实践活动彰显思想伟力。开展学习团十九大、全国学联二十七届二次会议专题座谈会,及时领会会议精神,明确工作方向;动员广大同学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在社会的大课堂上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清明节、五四青年节、国庆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点,举行主题升旗仪式5次,举行向校友雕像敬献花篮仪式3次,引领广大同学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开展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通过比赛帮助同学们感悟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开展“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公益活动,引导同学们弘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

二、聚焦服务宗旨,助力同学发展

一是打造服务平台。举办“青能量”学生会组织服务同学项目大赛,培育“家政文化月”、“Future Sound主题音乐节”、“声声不息˙有声语言大赛”等33个“小而实”的服务同学项目,丰富各学生会组织服务载体;积极把服务触角延伸至学生宿舍,在校院两级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学生宿舍挂牌设立“学生会服务站”47个,在理论宣传、权益服务、心理疏导、困难帮扶、急救服务等方面关心帮助身边同学,累计解决反映问题231件,做到问同学需、应同学急、解同学愁。

二是做好权益维护。做好桥梁纽带,组织各院系学生代表与后勤服务集团、校医院、资产管理公司等服务部门面对面交流会5场,积极为学校管理服务建言献策,改进服务质量;发挥“校-院-班”三级联动作用,开展“权心权益”座谈会13场,累计邀请199名各院系生活部长、生活委员、学生代表定期开展座谈交流,累计解决反馈问题401件;建好“权小益”网上平台,发布校园一线资讯,收集汇总线上权益问题,解决校园生活问题356件;建立线上线下失物招领平台,服务同学377人次,收到上交物品273件,帮助169人找回失物;在失物招领处设置意见建议收集箱,拓宽沟通渠道,提高服务效率;开展“梦寻青春校园,心泊维权驿站”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增强同学权益意识。

三是助力学风建设。开展“青助学”学业帮扶行动,围绕英语等级考试、期末考试等内容,以结对帮扶形式,帮助学业困难同学积极备考,累计4000余人参加;开展“青悦读”读书活动,举办“青春悦读,书香师大”阅读营3场、“文润我心,书韵飘香”读书沙龙2场,累计3000余人参与,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氛围;开展学风督导活动,近2500名学风督导志愿者参与,营造整洁舒适的公教楼学习环境。

四是丰富校园文化。举办“声动青春”校园歌手大赛、“青春号角”大学生电声音乐会、“逐梦·启航”欢送毕业生歌会、“青春正好,逐梦扬帆”迎新晚会、“激扬青春”大学生群英辩论赛、“圆梦青春”社团嘉年华、“青春向未来”爱国主义电影展等精品校园文化活动,为广大同学搭建施展才华舞台,培养格调高雅兴趣爱好;开展“迎光而行,赢跑未来”荧光夜跑、“公益体彩,快乐操场”爱心打卡、“青春运动日记”运动打卡等活动,带领广大同学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升身体素质;开展世界粮食日知识问答、“节约粮食,追‘光’而行”光盘打卡等活动,8000余名同学参与,引领“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文明风尚。

三、深化组织改革,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坚持从严治会。认真落实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有关要求,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和团的指导;认真督导23个院系学生会的组织改革,落实聚焦宗旨、人员精简、人员构成等14个方面的改革要求,指导各院系按期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建立信息公开制度,主动面向全体同学公示章程、工作人员名单、改革进展等事项,接受广泛监督。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开展春季、秋季学期学生会工作人员专题培训,加强理论武装、政策学习、作风建设、工作交流,实现校院两级学生会工作人员全覆盖;实施学生会成长领航行动,在主题宣讲、学习成绩、志愿服务、调研实践、创新创业、校园提案、服务同学等7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把好学生会工作人员的政治关、学业关、能力关、作风关、群众关,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优化组织运行。落实“主席团+工作部门”组织架构,严格控制学生会人数;加强评议考核,校学生会成员一月一考核、一学期一评议,院系学生会每学期书面汇报、每年度工作述职,激发组织活力,提升工作效率;落实“工作人员+项目志愿者”工作力量组成模式,在学风督导、荧光夜跑等活动中,吸纳广大同学以志愿者形式参与学生会工作;加强校院联动,召开校院学生会主席联席会8次,增进工作沟通。

第二部分  工作展望

未来一年,校学生会将紧盯职责使命,在学校党委领导、上级学联和学校团委指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同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提升同学满意度、大局贡献度和社会认可度。

一是加强政治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工作始终。常态化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抓好理论学习,通过全员培训、主题宣讲会、主题团日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带领广大同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青悦读”读书活动,建立读书小组,举办读书沙龙、精读大赛等活动,引领广大同学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论党的青年工作》、《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生动教材;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青闪耀”展示活动,宣传同学身边的优秀团员、学习标兵、科创之星、就业典型等榜样人物,传播青春正能量。

二是加强服务能力,把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贯穿工作始终。持续开展“青能量”学生会组织服务同学项目大赛,引导各学生会回归服务本位,对接同学需求,打造更多受同学欢迎的服务项目;深化“学生会宿舍服务站”工作,扩大覆盖范围,提升服务质量,创建工作品牌,努力做同学身边“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暖心港湾;围绕广大同学在学业发展、升学就业等方面需求,深化“青助学”学业帮扶活动,发挥朋辈力量,提升帮扶质量,开展“青启航”成长行动,邀请专家学者、资深导师开展系列讲座,在四六级考试、教师资格证考试、考研备考、就业创业等方面进行指导,提升同学们社会化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三是加强组织改革,把从严治会贯穿工作始终。进一步贯彻《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巩固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成果的若干措施》,切实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走深走实;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工作实施规范化、工作制度规范化;积极探索“揭榜挂帅+竞标承办”项目化模式,动员更多力量为同学服务;加强学生会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深化学生会成长领航行动,强化考核评价,从严作风纪律要求,对出现违反校规校纪、道德失范、涉及负面舆情及与身份不相称行为等问题,加大处置力度,维护好清新阳光组织形象。


各位代表、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新时代新征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把青春韶华献给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彰显青春担当!


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    冀ICP备18011017号-3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联系电话:0311-80788888